English

筑起新的“文化长城”

——记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工程
2001-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盛世修志,传承文化。被海内外专家学者誉为中华民族“文化长城”的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1979年由文化部、国家民委和中国文联有关文艺家协会联合发起编纂。该丛书分为中国民族民间歌曲、器乐曲、戏曲音乐、曲艺音乐、舞蹈、故事、歌谣、谚语、戏曲志、曲艺志等十大艺术门类,按行政区划立卷,共计300卷450册,约5亿字,是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建设的基础工程和文艺发展史上的空前壮举。这项文化工程在进入新世纪之际,也进入了即将全部完成的最后阶段。

留住昨天的故事

一位文艺集成志书工作者说:“今天的年轻人,还记得多少首自己家乡的民歌呢?现在的年轻父母,还会唱爷爷奶奶唱过的摇篮曲吗?”20年前,正是为了抢救遗存和散落在民间甚至行将湮没的大量民族民间文艺精品,文艺集成志书开始编纂出版。

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由钟敬文、吕骥、张庚、吴晓邦、孙慎、李凌、贾芝、马学良、罗扬、周巍峙等10位专家学者担任主编,文化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进行规划、领导,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全国5万余名文化系统的优秀人才参与编纂出版工作。

民族民间文艺流传在民间,代代口传身授,人在艺在,人亡艺亡,如不尽快挖掘整理,一旦失传,其损失将永远无法弥补。毗邻俄罗斯海参崴的中国境内的一个小镇,文艺集成志书工作者从一座小白楼的墙上,发现当年梅兰芳等众多京剧大师先后在此演出的记录,艺术家、剧目、时间等十分具体清晰。这座小楼现已不存,但那些珍贵的戏剧史资料却因详细记录得以保留。

在为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进行的普查中,有史以来第一次对全国各地各民族的500余种乐器进行了综合调查;对宫廷音乐、祭祀音乐和宗教音乐进行了最广泛深入的发掘、整理和研究;陕西、山西等地发现了清代录制的地方戏曲唱片;云南搜集的傣族创世史诗《巴塔玛嘎捧上罗》有39种,最长的达13000行;仅四川搜集的民歌原始资料就有45000余首。

文艺集成志书在编纂出版的同时,也积极有效地推动了各地民族民间文艺研究整理工作。一些省、直辖市、自治区在完成“国家卷”的同时,整理出版地域卷、民族卷、剧种卷等。如“国家卷”中包括民间故事、歌谣、谚语在内的民间文学共90卷,而现在全国已出版和整理的相关“资料卷”有3500多本。“文化长城”正是在这坚实的基础上巍峨挺立。

肩负千秋大业的跋涉

“民乐民谣尽国珍,穷搜深讨费精神。吾侪肩负千秋业,无愧前人庇后人。”98岁的民间文艺学家、《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主编钟敬文用他的这首七绝来勉励自己和同仁。

青海的文艺集成志书工作者在远赴玉树地区搜集资料时,人已累得再也爬不上山,仍抓住马尾巴艰难攀登,虽然满脸满身都是马粪,也不放弃。湖南省湘阴县文化馆的陈艳,身患癌症,却为搜集整理舞蹈资料,步行千余里走访了全县的数十个乡镇,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还让丈夫背着去节日舞蹈现场采风。

《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副主编张紫晨教授,在结束“北京卷”的审稿工作后,极度的疲劳迫使他住院休息,却再也没能走出医院。《中国戏曲志》总编辑部主任汪效倚审稿时突发白血病,当临终前终于看到样书时,他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中国戏曲卷》第一卷的出版,见到书,我就留也安去也安了。”

几度春秋,几多甘苦。1979年,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工程启动;1983年,文艺集成志书开始纳入国家艺术科学重点科研项目;1986年,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经费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1988年,文艺集成志书首卷问世;1993年,文艺集成志书各部的首卷都已出版;1996年,文艺集成志书出版达到百卷;1999年,《中国戏曲志》、《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30部省卷已全部出版;2000年,文艺集成志书全部300卷中完成初审、复审、终审和出版的已达246卷,江苏省率先完成十部文艺集成志书本省卷出版工作。

新世纪面临的课题

专家认为,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工程,是一项文化资源抢救工程。中华民族在五千年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与文物、典籍等有形的文化遗产相比,更大量、更直观、更宝贵的却是蕴藏于民间的无形文化资源,其中有的不可再生。

20年来,通过大量的搜集、挖掘和整理工作,难以计数的无形文化资源成为文字、曲谱、舞谱、图片、图表和录音录像等有形文化财富得以保存。广大文艺集成志书工作者在为之欣喜的同时,也为这些资料没有得到更好整理和集中保护、未能采用先进科技手段进行保存和传播、录音录像资料因时间太长面临再度流失的问题而担忧。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据统计,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过程中搜集到的大量民族民间文艺基础资料,90%并未收入该书。这些资料包括文字资料60亿字、图片资料6万余张、曲谱6亿多字、录音资料3万多小时、录像资料3000多小时等。这些基础资料目前存放各地,保存条件十分有限。由国家有关部门征集管理、实现数字化保护、进行二度抢救已成当务之急。最近,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建立“中国民族民间文艺基础资源数据库”工程的项目报告。报告认为,通过这项类同自然科学“种质资源”工程的文化“种质资源”工程,将逐步达到政府集中进行传统文艺资源的搜集、整理、保护和宣传的目标。

这一目标刚提出,便得到了国家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支持。在经济全球化、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文化全球化趋势加剧的今天,中国民族民间文艺基础资源数据库及其互联网网站的建立,必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广泛传播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